close

7/19--市區古蹟+湖西南環遊+夜釣小管


今天搭的是7:40復興航空(EZFLY比易遊網好,易遊網訂不到),但訂了以後才後悔早知道訂晚一點,因為要好早出門,真睏......一到機場,耍了個笨,把座位6D看成60,結果上機之後發現是小飛機哪來的60號(當成火車了...),還害後面的人卡到XD,好不容易起飛了,小飛機真是令我心驚膽跳,還要一直強迫自己不要胡思亂想,看窗外還看到睡著......

話說,到了馬公之後,和米會合前往民宿放下行李,立刻就前往博明租車,開始今天的行程--預定早上市區古蹟,下午南環,晚上夜釣小管。早上我們大概是九點半多快十點開始繞的,原本以為會花掉一個早上,但誰知.....

馬公市區啊,還真不是普通的小,大概是因為澎湖就是以觀光為主,所以他們的路標做的還蠻清楚的,又因為小,隨便繞都繞到城隍廟XD (但我竟然沒照城隍廟....) 幾天下來,我們大概經過城隍廟十次有了吧XD

逛了逛城隍廟,本人閉俗不敢拍(不知道在害怕什麼),然後就到了市區古蹟的重頭戲--[澎湖天后宮],到底媽祖是哪裡人引起了我和米的爭論,一到天后宮,當時也許時間還早,遊客少,看見天后宮的平安橋(據說過橋可以得到平安幸福之類),超想去走的,結果米說,搞不好過橋就要給香油錢(因為走過橋之後剛好正面面對香油箱,旁邊又有兩個工作人員端坐著),於是小氣的我只好放棄去走平安橋的念頭,然後兩個人便在天后宮參觀與拍照。

天后宮裡很特別的,還有副祀當地的貞潔女子(就是會被封貞潔牌坊的節婦囉),當然我還是不敢拍(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不要任意的對著神像跟牌位拍照),而後進則是天后宮的傳統建築--清風閣,一個遊客爸爸跟小孩解釋說清風閣是當地人為了尊敬天后,所以都會先去那裡梳洗換衣服後才去前面拜拜,不過根據當地的解釋,清風閣則是文人以文會友的場所。

另外,天后宮中還有在澎湖發現的古碑,可見澎湖歷史的悠久(詳情可見認識台灣歷史篇XD)。

在天后宮拍完照之後,米還在天后宮求了靈籤(真有生意頭腦的廟XD),我趁著靈籤箱裡的解籤人移動時趕緊拍了張照,至於籤準不準歐,我只能跟米說,他的籤還算不錯了,我想到我以前考研究所時去行天宮求的籤才是爛(不過很符合我的狀況啦....=_=)!

天后宮逛完後,出來就發現一車的遊客來了,天后宮突然變得超擠,旁邊的小販跟店家也瞬間活了過來,偷聽了一下導遊的介紹,原來那八卦石階可是天后宮的特色呢!

離開了天后宮,根據地圖想去找施公祠,結果往前倒是發現了順承門,果然是個古城門,不過不是我們要找的,所以又往回找,然後莫名其妙的我們就找到四眼井了!旁邊還有中藥店,原本以為沒什麼的,後來才發現這中藥店可是中央老街的重要老(而且是少數能夠保存傳統樣貌的老店)。然後不可免俗的在旁邊買了仙人掌冰來吃。最酷的是,四眼井旁邊都是住家,這種住在古蹟旁邊的感覺真是妙(而且還天天使用就更妙了)。

離開四眼井,怎麼找也找不到施公祠等,只好決定先去南環再說,於是兩人便開始了澎湖四天無止盡的機遊。是說,距離上一次騎125,已經是快五年前的事了......雖然有點抖,不過騎重型真的是很穩啊,隨便一催就60KM,小50會催到累死。總之,看著地圖,根據當地人的教學--從中華路出去,轉201縣道,我們就一路亂繞繞出了中華路,途中經過了澎湖大大小小的政府機構,澎湖縣政府的大小竟然比其他各單位還要小XD,而其中最大最豪華的便是本人印象深刻的--澎湖地方法院!(當地人笑言,那超大八層樓地方法院,上班的只有92人,所以每個人辦公室都100多坪。( ′-`)y-~)

一路騎騎騎,上了縣道之後,就發現路上杳無人煙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太熱,接近中午時分,路上只有我們一台車,天空蔚藍,兩邊路旁樹木綠意繁茂,若不是天氣太熱,真的是頗愜意(還看到有人在路中間拍照,真的是很酷XD)。自由行的好處是自由,當然壞處就是比較無法控制時間跟常常迷路,一開始本人的目的地是〔奎壁山踏浪〕,據說11:00-2:00是退潮時間,可以自由踏浪,於是一路往湖西邁進,途中騎到一半,米發現了一處荒廢的古厝區,由於是第一天發現,兩人很興奮的跑進去參觀拍照(後來幾天看的都差不多XD),不過他並沒有任何標誌說明,所以我們並不知道那個廢棄時間是多久,但他保存的很完整,比我們看到很多市區的古蹟還"古"的多。珊瑚石牆,老舊的井,傳統建築,頗有民初人家的感覺,而樹葉攀爬牆壁,深深的細巷,頗有恐怖片神秘場景的FEELING,根本就是愛亂編劇的本人的最愛,當場拍了數張照片。

離開了這不知名古厝,繼續往奎壁山邁進,結果,不知道怎麼繞的,離奎壁山越來越遠了,看到前往果葉,雖然果葉著名的是日出,我們肯定是看不到,但本人還是想去一探究竟,於是繼續騎騎騎,結果被我們繞到了不知名廢棄碉堡,不遠處的海岸正在施工,而這碉堡孤零零的矗立在海邊,大概是以前的軍事用地吧,是的,廢棄碉堡真的又是恐怖片或是奇幻片的好場景啊,當然一定要拍照囉!

離開了果葉,差點到了龍門,幻想要去奎壁山的我,終於在極度不順路的情況下含淚放棄XD(不過幾天後就知道放棄對我們來說是正確的),開始往山水沙灘邁進(是的,由於隘門沙灘的小不順路,所以我們放棄了)。

澎湖板對山水沙灘的大加讚譽,讓我以為山水是個很多人會去的地方,結果到了當地,哇,真的是當地人的後院而已耶,午睡睡到一半想出去玩,出門就可以了,而且看來還保存的很不錯(可是還是有垃圾...囧),只有一家人在戲水,剩下的只有我們了,幾乎無聲的海邊,真正的寧靜,時間彷彿停止,這種慵懶是在市區很難享受到的,連腳步都變得緩慢了起來,那家人在不知不覺中離開了,整個沙灘一時之間像是我們自己的私人領域,雖然沒有勇氣整個人撲進水中,但踩著海水往前走,也別有一番滋味,乾淨的金色沙灘,湛藍的海水,在我少的可憐的海邊經驗之中,完全是個上選啊!

離開了山水沙灘,向蛇頭山邁進,在太陽最猛烈的下午時分,跑到山上一整個需要勇氣,原來蛇頭山是當初荷蘭人佔領澎湖時建立的海邊紅毛城之一,不過機車能到的地方看不見,只好遠眺想像一番了。

接著到了期待已久的風櫃洞,仍然不巧的,風櫃濤聲要在滿潮的時候才聽得到,一整天的機遊下來,在涼亭底下安靜的坐著,我聽到了很小的呼聲(應該是吧...應該吧.....<---自以為的我這麼解讀著),並享受了一會難得的沁涼。

回馬公市區的路上,經過了我很想去的澎湖酒場(據說有賣仙人掌面膜的那間),但似乎是還沒整理好,裡面一個人也沒有(啊門口明明說歡迎參觀,裡面全部關閉,結果我只參觀到了他乾淨的廁所XD)。然後經過了忠烈祠,孔廟等等古蹟。BUT,孔廟完全是新蓋好的,實在令人有點失望。到了市區,這回我們莫名其妙的找到了中央老街了(早上只有經過),看著一整排仿古的建築,有點無言以對,我想像中的老街至少是保存了古老的外貌,內在可以翻新,但這邊的老街卻新的很過分,還看到了澎湖板大痛恨的摸乳巷,這....這巷子也太現代了,完全感覺不到他的古意( ′-`)y-~接著終於找到了施公祠跟萬軍井,原來是在老街裡面啊,難怪騎車找不到。不過看著嶄新到不行的施公祠白牆,跟周圍都是現代建築的萬軍井上面還蓋了玻璃擋住,這這這,這看起來完全沒有古蹟感,有點弱的古蹟再造,令人實在有些失望(但真正的失望其實明天才會出現XD)

終於一整個累了,我們買了遊客中心小姐推薦的雞蛋麵,回到民宿休息,等著晚上九點的夜釣小管。根據老闆的路線圖,我們提早了一點時間出發(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,雖然到沙港社區很好找,但裡面的彎彎曲曲讓我們差點迷路),順利的在九點到達沙港,出了海,歐船長把燈關了,於是滿天星斗,對於都市俗的我而言,實在是令人感動的星空,遠處的詭異燈光,也在隔天證明了那是天邪寶寶發出來的紅光。

到了定點,一切準備就緒,展開了本人生平第一次釣魚的行程。這個時候就發現當散客的壞處了,這船的幾乎都是一群人出來,我跟米就很突兀的和一群出來自強活動的遊客們一起釣,不過我們兩個當然還是頗能自得其樂,只是....相機沒電就讓人囧到極點Orz,船頭的釣況不佳,我和米好不容易的各釣上兩隻,但.....沒相機可以照真的是太令人吐血了(尤其跟第三天的海釣相比,我比較熱愛小管啊~)。

話說我釣上的那區區兩隻,可都是因為歐船長放線的技巧而獲得(船長真的是狠角色!的確有一點點像馬如風!),而且兩隻都很愛吐汁。第一隻在拉上來時吐在海面上,第二隻,真是我畢生的驕傲啊XD我可是釣上一隻一斤多的軟翅仔呢,結果在拉上來的同時牠決定要同歸於盡,於是黑墨汁連發,發到了同船的遊客身上......<---人有失言,魚有失吐,這位倒楣的遊客,我只能說聲SORRY啦,而且拜託你們一定要記得把我們跟軟翅仔的合照寄給我...

當大家釣得差不多,我也跟船長搭訕搭的差不多了(原本想跟他凹東海漁業,而這又是另一個失誤故事,容後再表),船長就開始用大網撈,然後就是在船上吃喝的時間啦!我們這船至少多數人都有釣到,撈也撈了不少,在此之前船長說了之前幾天遊客們的悲慘遭遇(釣不到,撈很少),我們算是運氣不錯啦!

想不到,驚魂記(我就說這是散客的壞處了)現在才要開始,回到岸上後已經半夜十二點多了,其他成團的遊客們紛紛坐著民宿的休旅車離開了,昏暗的沙港社區完全看不到怎麼離開的路標,於是我出了主意跟著前面的轎車走,結果繞著彎著,轎車不見了.....我們完全到了與來時不同的其他路上,半夜三更,毫無人煙,要是一個人騎車應該已經嚇死了(這這這,這根本是港片陰陽路之類會出現的片段),騎了不知道多久,終於看到了大馬路,頓時有種重回人間的感覺,兩人鬆了好大一口氣,安心的騎著早上經過的路線回到民宿,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